21m 語錄 

 

天氣忽冷忽熱,我自言自語:看看天氣報告再決定穿甚麼吧!今天天氣暖,穿薄一點吧。

悅悅:出面凍啊!

 

悅悅自己在房午睡,一小時後我打開房門,看見悅悅眼睛睛的看我。睡醒了怎麼不叫媽媽?

悅悅:啱啱醒!

 

出門要帶很多東西。在門口

悅悅:帶遮啊!

好吧!關門了!

悅悅:帶水啊!

 

悅悅很多東西都堅持自己做,包括很多還未做到的事,她都不要媽媽幫忙。起床後,要自己脫睡袋,睡衣,刷牙要自己支牙膏⋯很多時小手都未配合到想做的事情。媽媽多數都給她空間時間嘗試,但我們間中都會牢騷⋯我真的等很久了。她也不用心讓我教讓我做她看,滿心急的,如果可以多點觀察的耐性就更好!

 

寶寶快兩歲了,跟媽媽溝通沒問題,說話我也會聽懂,她總是說不停口。聽指示的能力已包括日常生活的種種情況。最令我欣慰是最近上超市的表現:

 

悅悅會自己取寶寶購物車,我就是提示她

「要慢慢推、

不要撞到東西、

不要撞到人」

她真的做得到,獎勵就是「自由」,媽媽不用捉著小車,就跟在後讓她溜就好。

要買東西,我會在前面指示她跟好、停下、取物、數數、放好。

買東西後,她會自動將車推到收銀處,一一取出給姨姨,然後等候媽媽。

收拾好東西,她會自己將車放回原位。

 

聽懂指示不是將「紅色波放黃色籃」,這是認知教育和全人教育的分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ainbow's Blog 的頭像
    Rainbow's Blog

    Rainbow媽媽&囡囡成長月記

    Rainbow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