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「上學」,其實是第一次上playgroup啊!
問題:為甚麼要上playgroup啊?
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,以孩子為中心的學習體驗(對媽媽寶寶也是種學習),我也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啊。媽媽是學前教育的,當然也想感受現在的playgroup是甚麼模樣呢。
其實我是認同,寶寶跟全職媽媽一起生活已經是很好的生活體驗!不過,playgroup也是另一種體驗,日常生活某程度是以媽媽/寶寶為中心的體驗,playgroup則是一種以一眾孩子為中心的體驗。
 
一小時,活動很豐富,一班7個幼兒,一位老師一位協助老師。
1. 孩子圍圈坐在椅子,開始時用孩子的相片點名,孩子逐一將自己的相片貼在自己喜歡的小動物壁報上
2. 唱歡迎歌,孩子在椅子上二人一組唱歌打招呼
3. 7張小地墊(老師會數數),孩子走上隨意一張墊,看video唱歌跳舞做動作
4. 孩子圍圈坐在椅子,老師介紹手鈴(認顏色),一人一個,跟音樂搖手鈴(上、下)
5. 主題時間,PPT介紹乘搭交通工具-地鐵程序
6. 排隊音樂火車(有小圈繩子教具配合)
7. 上落小梯級入小圈-大肌活動
8. 小匙羮運豆豆分類-大小肌活動
9. 種花澆水-大小肌活動
10. 小泥膠找豆豆-小肌活動
11. 洗手茶點
12. 唱再見歌
 
悅悅第一次上playgroup表現很好,在活動和環境下,自然學習到群體生活(第一次在群體中學習聆聽了解、等候、排隊等)
上完這課非常優秀的示範課,我想的是,N班的幼兒,將這一小時變作三小時/全日班,真的太長了,這種秩序和規律,不應過早成為常規,這樣會失去孩子自然由心的探究、好奇、疑問。
悅悅在playgroup是快樂的,很多很好的體驗,特別是不同的音樂、教具、活動,但是,這些都是「程序」的一部份,其實不太需要在playgroup中體驗!
如果我開playgroup,我強調是小朋友之間的互動、社交、相處、交流,活動應該只是工具而不是目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ainbow's Blog 的頭像
    Rainbow's Blog

    Rainbow媽媽&囡囡成長月記

    Rainbow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